English

新郑市治理社会经济环境促发展

“大盖帽”服务“破草帽” “破草帽”大胆奔富道
2000-06-2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日前,河南省新郑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大会,几十名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做出贡献的个体商户,与倾心支持他们的基层乡村干部、工商、税务、公、检、法干部一起,走上了领奖台。与之相反,几名搞乱摊派、乱收费的干部被公开点名批评处分,几十名破坏扰乱社会环境和经济秩序的不法分子,也在大会上公开宣判,得到应有的惩处。这个场面的实况通过400个分会场,瞬时传遍全市。个体工商户喜不自禁:有“大盖帽”为俺戴破草帽的服务,就可放心大搞经营了!

新郑是紧邻河南省会的一个县级市,交通方便,信息灵通,群众较早投入市场经济大潮,发展环境始终是他们关心的问题,也是党政部门的难点问题。在最近的“三讲”期间,社会各界围绕这个问题提出的批评建议占总数的40%。为了找准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症结,市委市政府组织人员,深入到市场、门店和私营企业,进行明察暗访,发现主要问题是职能部门的政府行为没有得到优化,“乱评比、乱检查、乱收费、乱摊派”的“四乱”现象时有发生。还有一批欺行霸市、为非作歹,被群众称为“四霸”的“村霸、路霸、市霸、街霸”,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。群众想富又怕富,小富不敢变大富,环境问题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大问题。

为了让全市人民无忧无虑地发展经济,市委市政府抽调了300名机关干部,组成30个工作队,深入到村,住进农户,调查研究,动真碰硬,属于班子问题的,分清是非,化解矛盾,对地痞村霸,有关部门立案侦察,依法处置,共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35人。在这个过程中,帮助农村干部群众理清思路、确定项目,加快发展。与此同时,15个工作队对全市28个与个体经济发展有密切联系的职能部门进行集中整顿,采取自查、互查、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,查出重收费、轻管理、轻服务、超标准收费、搭车收费等5大类问题,党纪政纪处分、通报批评了50多名违规人员,退款9000多元。许多部门转变作风,为商户主动提供服务,设立投诉电话,受到社会广泛好评。

环境治理治好了群众的“心病”,理出了致富路子,新郑的经济发展热了起来。辛店镇的个体机制瓦场主联合起来发挥产业优势,新上制瓦生产线20条,是近十年来发展数量的总和;新村镇的商户纷纷扩大经营,原有的个体私营园区已满足不了需要,镇政府决定马上动工进行二期建设。今年1至4月份,全市新发展私营企业83家,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980家,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入库税金3710万元,是去年同期的两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